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桂花(隨和堅定之花)


桂花 Sweet Olive

隨和堅定之花:清心隨喜,悠閒安眠

很多人都深愛桂花,因為從春天到秋天,只要氣溫合宜,她就會開花,空氣中瀰漫著清洌甜美的香味,使人神清氣爽,心情也跟著愉悅了起來。也難怪桂花被當作香料製成各式各樣的食品,那香氣喚醒內心溫馨安適的感受。傳統中醫以桂花入藥,有化痰、止咳、生津、止牙痛等功效。
  桂花香,一種忍不住令人再深吸一口的回香,我覺得這花的味道,有種淡淡的嬌羞氣味。幾次經驗,當我拿相機近拍桂花,細細的白米花朵貼在綠綠的葉旁,還真像一位嬌羞的姑娘老躲著。有次我到山中的一間佛寺,四周種滿高過人頭的桂花,走在桂花樹下,一路清風伴著花香,覺得全身的氣脈流走順暢,很難想像小小的米粒花,單靠清淡的花氣,就能親和的牽引住所有人的心。希望我的心靈也能和她一樣,永保簡單而和善。

桂花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  桂花並沒有豔麗的外貌,花又細又小,四片圓潤花瓣,雄雌蕊並不明顯,顏色多為乳白或黃色,花序一整簇頂生或腋出,細軟的花柄總是撐不住花冠,歪歪倒倒隨意開花。她顯然並不打算用美貌來吸引人,也沒想過該有點堅持或個性,一派的悠閒隨意倒也令人安心。不過她可不甘寂寞,即使花朵不顯眼,卻暗香飄散,就是要人記住她的好。
  我運用桂花花精這溫柔隨和的特質,喚醒缺乏原則與主見的人對自我的自覺,使他們清楚自己慣性的逃避模式,以及過於隨和而不敢對他人說「不」的困擾,重新找到清晰的自我定位。這部分的運用和黑眼花花精有異曲同工之妙,有時也可以直接用刺葉王蘭花精增強其自我意志,端視個案自己選擇。
  但是我也發現,從未用過花精,對其效果不了解的桂花人,第一次就用這個花精通常效果都不太好,也許花精讓人太放鬆,以致於有時變得什麼事也不想做,有些個案乾脆把花精擺在一旁,覺得不需要再用。然而花精需要按時使用不間斷,才能激發療癒的黃金期。有了幾個個案的類似經驗,我建議第一次用花精就選到桂花者,暫使用第二順位的花精,有了一兩瓶經驗之後再選用桂花。

  失眠的人:有些原則性太強或過於目標取向的人,也會選擇桂花花精來幫助自己放鬆,花精對神經系統、免疫系統及內分泌都很好,柔和舒適,讓人能夠好好休息。

  個性過於隨和,或沒有原則的人:典型桂花性格的人外表看起來對什麼事都不太在意,沒有目標,缺乏人生方向,個性有些懶散。他們會默默付出,但內心有些憂傷,對任何事都沒有強烈的意見,有時會隨意答應他人的請求,根本沒有思考自己能不能做到,事到臨頭壓力迫近時,則下意識的逃避。有人說他們是標準的「好好人」,沒什麼脾氣或好惡,容易相處。
  然而,他們對自己的感受卻沒有這麼正面,習於妥協的性格導致他們害怕衝突,不加思索就說「好」,但這卻與內心真正的意願衝撞,讓他們懊惱委屈不已。每當心情起伏時,他們會躲在家裡難過,也不敢承擔與決定,時常陷入慌亂,在找不到方向與出口之下,轉而依賴親近的人作主,甚至求神問卜,四處算命等。

  提不起勁失去動力的人:桂花花精讓人很定,與世無爭,變得很自在,內外在合一,堅定原則,且勇於面對自己內心的孤獨感。她溫馨安適,使心清明,學著勇敢堅定的面對一切。隨順生活,找到生命的著力點,該怎麼做就怎麼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