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咸豐草花(自由自在之花)


咸豐草花 Big Bidens

自由自在之花:樂天合群,活出自我

很少有人不認識咸豐草,特別是她小小的果實(鬼針)厲害的倒鉤刺,只要一沾上身,總要花費很多功夫才能夠清理乾淨,台語譏諷她為「恰查某」,指的就是她這讓人又敬又怕的黏人特性。但可別小看這項本領,這是大自然的傑作,植物設計精巧的種子傳播方式,咸豐草因此擁有強韌的繁殖能力,平地至低海拔的野外、空地、路邊,她們是優勢的野生植物,到處都可以看到她們大片大片的生長。
  咸豐草花是我們最熟悉的,反而常常被忽略,就好像我們總是忽視身邊的人,以為遠地來的和尚會念經,其實身邊的人時時跟我們在一起,最了解我們,更值得我們好好珍惜。每一種花都有她特別之處,而咸豐草花正因為接近人的居住環境,很懂人心,能幫助我們更自在、更親和,所以成為我擷取花精的對象之一。
  每當咸豐草花盛開,一片白白的小花迎著風動,像一顆顆小精靈的頭,讓我心情也跟著開懷起來。想起以前上下學的山徑小路,經過兩側咸豐草的聖地後,一群小孩得排排坐,為的是請下褲管黏人的種子,還真是有趣的畫面。身體不適時,家人總有些大自然對治的方法,在炎熱的夏天,咸豐草就是消暑的草藥之一,我們將整棵咸豐草煮水喝,可清涼降火,還滿有效用的。
  不久前我到一座農場上課,中午用餐時發現桌上一盤咸豐草,很訝異有人烹煮枝葉當菜吃,這也是我第一次配飯食用,味道很特別,並沒有一般野菜的苦澀味,倒是有點青草的清甜,令人口齒留香。

咸豐草花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  仔細觀察咸豐草白色的花瓣,有五到八枚,盛開時毫無保留,花瓣外掀到甚至有些下垂,挺出澄黃色的花心,這完全不設防的花心,其實是許多管狀花朵聚集而形成的花中之花。她不像其他花朵,總是要呈現最雅致的樣貌,反而看起來很隨意,有時花瓣早已殘缺不全,她仍舊快樂的盛開,像個缺牙的小孩自在開懷大笑,這是渾然天成的自在與自信,她的身上看不到絲毫的做作或不自在。

  缺乏自信心的人:咸豐草花精正好展現花朵這自在、自信與自由的特質,讓人回歸童真初心,從心出發,找到熱情、信心、旺盛的生命韌性,與真正的自由自在。
  一位三十五歲的男士說到自己用咸豐草花精的心情:「..胸腔會打開,感覺比較能夠呼吸到空氣,心情平穩。感覺到一道明亮的陽光投射過來,一股清淨、清涼感,身體逐漸熱起來。讓我感覺自在、隨和、安適,對於一向的無力感、容易退縮、沒有自信、放不開、韌性不足、無法表達自我,有口難言的情況,有很好的調整效果。..」

  渴望自由、放鬆的人:有些人非常渴望擺脫束縛過自由的日子,那是發自內心深深的需求。他們表面上也許和一般人一樣,擁有穩定的工作、安定的關係,經濟生活無虞,每天的生活規律中仍保有一些變化,但是內心深處,他們渴望掙脫這一切,找到一處沒有任何人認識,也沒有「一定」、「必須」等責任義務的地方,自由自在的生活。
  他們很無奈的接受婚姻、家庭、工作、經濟等帶來的束縛,往往感覺心中的理想和現實有很大的差距。步入婚姻後,他們會想:「我真的要和這個人共度餘生嗎?」「當時結婚,只是想要離開家庭。」對於工作,他們會說:「好想換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工作,或乾脆什麼都不管就離職。」
  對自由的渴望是沒有年齡限制的,咸豐草型的人不喜歡一成不變,他們常常想要逃離現實,像和平鴿振翅飛向遼闊無際的天空。「離開」成了他們追尋自由的唯一方式。
  咸豐草花精讓他們體會到,不斷往外尋覓的自由,其實就在他們的心裡面。那是一種踏實的自在感受,任何時候只要回到心中,就能夠找到自由,不一定要逃離任何事物或者飛往何處。咸豐草讓這些和平鴿們接受現實,踏實的發展自己的天性,他們會成為生活的創意大師,善用生活素材,所到之處充滿開心與快樂,生活就是他們自由自在揮灑的遊戲空間。
  容易驚嚇與哭鬧的嬰幼兒童:有些人很怕黑,瘦弱的身軀似乎很容易就被吹倒,整個人顯得有氣無力,遇到事情下意識的反應就是逃走。他們缺乏自信,因為沒辦法表達自己的情緒,凡事都習慣隱忍下來,在兄弟姊妹、同學、同儕、同事之間,往往是被欺負的那個。有時他們會像咸豐草的果實一樣,緊緊黏著、賴著別人,好似這樣才能得到安全感。在人際關係中,他們會故意搞怪,表現得浮躁不安,以爭取他人的關注。咸豐草型的小孩很容易受驚嚇,動不動就害怕得大哭。
  咸豐草花精的生命力讓他們體認到,自己並不天生比別人差,她灑脫自信的能量,讓人敢於表達,說出心中的想法,而不再退縮。當一個人展現出自己的力量時,就不會淪為他人的受氣包而有口難言。咸豐草花精很適合小朋友或老人家使用,她純真自在的天性,帶給人開懷與信心,可以化解小朋友怕黑、膽小、害怕陌生人與陌生環境的心理,也讓老人家懂得超越身心老化的限制,回歸單純直心,快樂自由。對於受到驚嚇而哭鬧的嬰幼兒有很大的安定力量。
  一位三十多歲的花療師分享自己用咸豐草花精的心得:
  「..在使用之前,工作上還是很少有笑容,但是用了兩個星期之後,我發現上班時的心情比較放鬆,即使是較忙碌的時刻,都還能偶爾說兩句玩笑話,真的覺得輕鬆多了,但我自已知道這樣的輕鬆似乎不是由心底發出來的,因為如果有些事情的發展不在我的預料之中,情緒還是會變得比較浮燥,也許還有更深的情緒有待處理吧。我向來沒有睡眠困擾,但我發現,在使用後,入睡的速度更快,沒兩下子就睡著了。..」
  缺乏韌性與耐力的人:咸豐草無處不適合生長,即使是人行道旁水泥磚塊,也能看到她奮力從縫隙中成長開花。這樣的韌性與活力足以開啟生命的動能,讓人勇氣信心十足,承擔起必要的責任與壓力,而且相信自己可以做到。對於缺乏韌性,沒有耐性,容易浮躁的人,是最佳的動力來源。無論是面對課業或工作而挫折連連的小孩或上班族,咸豐草花精都是最適合使用的花精。
  咸豐草花精讓我們找回自我與信心,能夠欣賞自己、愛自己,不必過於在意他人的看法。她讓我們知道,雖然人並不完美,但我們還是可以安然自在的表現自己,像可愛的咸豐草花,自由自在,不卑不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