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南美蟛蜞菊(開啟小我之花)


南美蟛蜞菊 Yellow Dots

開啟小我之花:打破自我格局,樂天自在

我與南美蟛蜞菊相遇在浪漫的牧場山坡,一大片綠油油葉子,冒出一朵朵小黃花,在陽光的照耀之下令人喜愛。都市中我就常看見她,像個鄰家黃毛丫頭很親切,離開城市,發現她們群聚在山坡親迎著陽光,我知道我們又見面了。禁不起她們群體的召喚,讓她們成為我心中的小太陽花精。
  南美蟛蜞菊像極了我在太平洋邊看見的小向日葵,黃澄澄的太陽形花瓣,一大一小的花朵讓我想擷取訊息,研究比較花朵大小能量療癒的差異。
  我發現小向日葵的花朵大,好似一顆太陽的動力,療癒人失去的活力,在情緒、思想、行為表現上比較單純,像個孩子般天真。小花朵的南美蟛蜞菊倒像個小女人藏事的心境,花精可以開闊心靈的視野,拉取記憶深處所推積出的小我世界。兩種花形與顏色雖然相似,卻隱藏著不同療癒深度的訊息能量。

南美蟛蜞菊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  都市的安全島上常見南美蟛蜞菊生氣勃勃的開花,即使往來車輛揚起陣陣煙塵,烈日逼曬,久旱不雨,也不妨礙她們生長,在台灣,彷彿天天都是她們開花的好時節。南美蟛蜞菊就是這麼樂天自在,隨遇而安,像個小孩一樣快樂。
  南美蟛蜞菊的花和葉子一樣結構工整,擁有菊科植物特有的密生管狀花心,會逐一打開,黃澄澄的心很甜,充滿陽光,帶著智慧的喜悅。再數一數花瓣,13片黃色舌狀花大小一致,圍成一輪,既對稱又工整,象徵著穩定度與平衡力。從另一個角度看,無論葉子或花都整齊規矩,又像一個人受到外在環境或內在某種的制約,而縮限了變化、創新與發展的可能。
     容易因為挫折而退縮的人:小孩子也會有挫折感,因為大人往往以自己的意志來左右孩子,很少理解他們小小心靈的感受。左一句「不可以?!」右一句「不乖該打!」孩子未必知道為什麼不可以,但是天真愛遊戲的個性開始產生挫折,就這麼一天天被修剪成大人理想的「懂事」個性。
     孩子需要大人來肯定自己的表現,有時候父母拿兄弟姊妹來比較,表現得較差的孩子就會難過;父母、老師說「考一百分才是好學生」,孩子就深信不疑,離百分的標準愈遠,挫折感愈重。有些小朋友睡著時會磨牙,以抒發壓力,或者因為過度小心焦慮,而腸胃不好,都是典型南美蟛蜞菊的性格。
     深感挫折的孩子就像是暴風雨中飄盪的小船,說不出自己的心情,只是下意識的選擇退縮,對自己沒有自信,不敢嘗試新的事物,人前也顯得害羞。他們需要南美蟛蜞菊花精的堅定生命能量,撫平內在的挫折感,恢復心靈的穩定與平衡,花精可以協助他們開啟小小世界,轉動開闊的意識,充滿自信與溫暖。

     不知不覺就會有緊張壓力的人:成年人也常使用南美蟛蜞菊花精,她讓憂思、心情低落的人感覺到溫馨快樂,帶給人隨和滿足的特質,遇到任何狀況都可以保持平穩,平衡壓力。花精開闊視野,讓習於縮限在自我的世界裡的人,走出小我的框框,害怕表達的人能夠勇於表達自我;過於自我要求或完美主義的人也能夠放下執著,學著像花一樣隨遇而安。南美蟛蜞菊舒緩挫折所形成的壓力,不是深層的創傷,純粹是處理低落的心情。
     有些花精處理的情緒比較複雜,例如野薑花、粉紅玫瑰、非洲鳳仙花……,而南美蟛蜞菊比較單純。帶給人快樂的花精中,咸豐草隨性、自在、有自信,治療憂傷不快樂的人;南美蟛蜞菊則是治療遇到事件而產生挫折與壓力的人(學生)。兩者都能夠帶給人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