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蒔茶花(生老病死之花)


蒔茶花 Wild Tea Blossom

生老病死之花:長輩的智慧、溫暖與關懷

第一次在一戶人家的茶桌上,驚見到蒔茶花的照片,我好奇的打探到她的落腳處,一處可遠眺山峰的台地,伴著層層的山嵐,這棵老蒔茶樹有著旺年的生命力,雄偉壯闊的枝幹盤根錯節,油亮的茂密葉子,襯著朵朵向下開放潔淨小白花。
     聽當地居民說,它可以算是「曾祖父」級的年齡了!很難想像老樹開花會給人如小孩初心的花樣,多少年歲月的歷練,這棵茶樹也累積了屬於自己的生命智慧,它定立於原地,看盡多少悲歡離合的世事變化,經歷無數次大自然給予的挫折與洗鍊,它不僅奇蹟似的存活下來,而且仍舊充滿活力的迎接每一天,好似一鬚髮如皓雪的睿智長輩,捋著鬍鬚笑看世事短暫無常,卻比尋常人更懂得積極投入生命之道。
     與她共振彷彿得到幾甲子的生命智慧,這是我站在她的身旁心中所浮現的感知。


蒔茶花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
  也許她散發如許的睿智靈氣,自然會吸引各種精靈與磁場環繞,或者它的開闊與包容,能和週遭環境相融無二? 
  蒔茶花黃色的花心給人溫暖的感覺,恰似花精熱情的特質。面對生老病死,我們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恐懼,需要的是另一種看盡世事的寬坦與睿智,蒔茶花精來自這具有靈性的老茶樹,沉穩、安定的力量,讓人很安心,很舒適,也很溫暖。
  恐懼死亡的人:很多人用了蒔茶花精之後,內心深處的莫名壓力、恐懼、焦慮感就消失了。人們並不明瞭那情緒其實是深層的、源自於靈魂的不安,經歷無盡的生死輪轉,眼見週遭人世的生命起落、生老病死,內心渴求一份安身立命之道。

  因親友病重獲去世,而產生情緒的人:這種心情對老人家尤為明顯。隨著年齡增長,身體機能老化,動輒生病、行動不良,再加上近親好友相繼去世,在在提醒老人家不得不面對的人生課題。而對死亡的恐懼可不限於老人,許多人並未深思自己過度擔憂身體健康、過度恐慌災難的降臨、擔憂親人狀況導致失眠、怕黑等等,也都是因為害怕死亡。
  蒔茶花精溫暖的金黃色光,瞬間照亮內心恐懼、不安、煩亂、逃避的陰暗角落,她無私的提供歲月粹練的智慧,讓我們的心界開闊,有一種「天塌下來也無礙」的穩定生命力,反照自心,我們可以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生命的起承轉合,帶著喜悅與熱情去經驗它,體會其中潛藏的智慧。

  需要長者沉穩的智慧,與溫暖關愛的人:不僅小孩需要父母、師長的關愛,即使長大成人後,在工作場合我們也期望得到上司的器重與賞識,或許是孩童時期備受冷落,有些人會把這份關愛的需求擴大,無形中轉移到工作、團體裡,格外奮力的求取主管或領導者的注目。
  蒔茶花精讓人從內在得到長者的智慧關愛,童年期感覺受到冷落的人內心的坑洞得到滋育與撫平,帶著自尊自愛的心情回歸自我,清明的看待眼前的人際關係,而不再把童年的「劇碼」搬到工作或團體中自導自演。

  深受病痛、苦悶的人:我更建議病人和家屬用蒔茶花精,也許疾病一時半刻無法好轉,甚至有些病嚴酷的告訴我們:生命有時盡。花精能有效的安定病人及家屬的慌亂恐懼心情,讓靈魂得到安詳,對心靈的撫慰是任何物質都無法取代的。
  就像一位個案描述隊蒔茶花精的感受:「……清涼、穩定、自信,散發希望光芒。能量運行到脾胃,感覺大腸蠕動加快。花精能量飽滿,內斂深厚,有如老者慈愛,金黃色的光芒溫暖人害怕死亡,恐懼,胃部糾結,心頭好像罩著一層霧的那種心情。……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