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白花山芙蓉(善待自己之花)


白花山芙蓉 Cotton Rose

善待自己之花:慈母般溫暖包容,找回自己的定位

山芙蓉在涼爽的季節開花,是秋冬野花中的明星植物。她有個美麗的別名「千面美人」,因為花色一日數變。花苞桃紅,清晨初綻放時為白色或粉紅色,盛放為純白色,到了午後至傍晚凋落前,則又轉為紫紅色或桃紅。
  我很喜歡用鏡頭捕捉多變的山芙蓉花,像極了柔情的氣質美女。有一次上山,在茂密的竹林後隱約看到她,我好奇的穿過竹林,眼前映入一片花海,一群山芙蓉樹齊聚在山坎邊,我的視野剛好齊落在樹頂上,好一個賞花的角度。當時,日頭西下拉出金黃的夕陽,柔和的光灑在花朵上,一種母性溫暖的力量開展,不同季節、時間、地點,都會看見花朵不同的面貌,是享受也是驚奇。 
  山芙蓉花不但好看,也是一種可口的野菜,據說根部亦是中藥的藥材之一。熟悉的農家都知道,這道花朵佳餚得要清晨初綻放時趁早採摘,否則金龜子、螞蟻等各種昆蟲可就不客氣的大快朵頤了。奇異的是,山芙蓉花並不抵抗,很大方的貢獻自己,時常看到一大朵的花瓣被啃得殘缺不全。如此美麗,又如此美味,我還是忍住,只在心頭流連。 

白花山芙蓉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     山芙蓉整株長滿細毛,花和果實也不例外,即使如此,她們仍舊是各種昆蟲的最愛,花朵約10公分大小,由五片白色花瓣組成,綻放後逐漸變成粉紅色或紅色,黃色的雄蕊與雌蕊組合成的花心,給人無比溫暖柔軟的感覺。花瓣大大敞開,讓昆蟲容易停留,提供牠們豐足的大餐。像似一個溫柔的慈母,無私的佈施與付出,關懷周圍所有人。
     在心靈層面,白花山芙蓉花精使人無比穩定、清淨,接通深層的意識,有人說:「花精溫柔慈愛的能量像是觀世音菩薩。」柔軟、柔和、睿智,撫平潛意識裡未知的焦慮、害怕與擔憂,開啟靈性智慧。

     勞心勞力、過度付出,而忘了要對自己好的人:使用白花山芙蓉花精多半是傳統的女性,她們身兼數職,為人妻時對先生溫柔體貼,為人媳婦對公婆侍奉孝順,為人母親不斷地付出關懷,甚至出外工作,在職場上也善盡職責、體恤下屬、尊敬上司。她們天性柔順體貼,善於照顧別人,會不自覺為周遭的人犧牲付出,往往已忙得不成人形,卻仍然不懂得該對自己好一點。

     想跳出生活的框框,找到自己的人:有些人習於付出,生活瑣事不斷循環,繞著工作、孩子、親人、朋友團團轉,跳不出既定的框框,而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價值,無法愛自己,做自己。他們沒有熱情、鬥志與人生目標,也無法如實的展現自我。長期過度犧牲與忍耐,任誰都會不平衡,苦悶想哭、焦慮害怕,怨嘆自己是「油麻菜仔」命,感覺生活再怎麼摧折似乎都不能有怨言,最後變得表面盡責,內心卻消極。

     花精清淨柔和,使人感受祥和溫暖,立刻就讓心靈穩定下來,心中的苦悶被紓解。她以柔軟和慈心為人們接通心靈的管道,讓人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與生命方向,覺得自己也很可愛,懂得重視自己的感受,不再顧慮太多。
     「千變女郎」擁有自己的型,仍舊付出或犧牲,卻多了一份內在的安詳與力量,懂得從自己出發,處世更有智慧,散發熱情與生命力。花精的無私奉獻特質,也能夠幫助過於自我、固執、不願意付出的人更柔軟與開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