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狗尾草(放鬆自我之花)

 狗尾草 Dog’s Tail Bean

放鬆自我之花:放鬆自我,放鬆全身筋骨

狗尾草花序長長如狗的尾巴,紫紅或粉紅色,毛茸茸的煞是可愛。她的根部是運用最廣泛的民間草藥之一,熬煮雞湯,據說有開脾利尿,促進小孩發育的功效。
     老家集集山上一、二十年前種了狗尾草,但自從九二一地震老家房舍被震垮一半,我們一一離家遷移到其他地方居住後,狗尾草也隨之不見蹤影,直到這二、三年家人又搬回山上老家住。說也奇怪,十年來都沒有生長的狗尾草,卻在家人入住半年後又長出來,而且還開出朵朵碩長肥壯的粉紅花,問家人是不是重新翻土種植,他搖頭,說狗尾草花是自己長出來的。     
     我們都非常驚訝,難道狗尾草是蟄伏在地底多年,感應到人氣才又活起來的嗎?果真如此,她還真是喜歡陪伴人類的花啊!她們總是生長在有人居住的地方,長長的花穗像極了小花狗的長尾巴,就像忠於主人的狗兒一樣。我們不禁讚嘆,植物的超人感應實在是太驚人了。
     小時家人常拔狗尾草根部,燉煮自家飼養土雞,用來給我們小孩「轉大人」開脾味,記憶中湯汁的鮮味甘甘甜甜。真沒想到根莖的藥性,還沒有花朵的心靈力量大呢! 

狗尾草花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     狗尾草的花朵有黏液。花序由下往上依序綻放,在一根長達50公分的花序上,往往可以看到開花的三個階段:下方是最早盛開的紫紅色花朵,中間是即將綻放、渾身毛茸茸的花苞,而頂端為白色的苞片,包覆著花苞,有尖尖細毛,直到要開花前才會脫落。花序造型很像動物的尾巴,令人難忘,花精擁有貼近人心的特質,能量鮮活又清明,讓人懂得怎麼跟別人相處親近。
     肩頸肌肉緊繃的人:但是直挺挺的樣子,又給人一種固執、堅持不變通的感覺,好像看到一個莫名其妙堅持己見的人,主觀又沒有彈性,隨時要護衛自己,不知不覺間高聳著肩膀,肩頸肌肉因而時常緊繃疼痛。狗尾草花精讓人懂得放下固有的認知,看見事情的多樣面貌,不再固執保守愛面子,心情喜悅,心地柔軟,心情放鬆之後,緊繃的肩頸肌肉自然能夠放下來。她柔潤晶瑩的能量給予身體與大腦溫柔的呵護與整理。

  主觀強的人:適合狗尾草花精的人很多都是固執主觀,比較無法改變的人。很多男性都用過這個花精,也許跟女性比起來,男性大多數還是偏向僵硬理性吧!

     個性強,行事衝動的人:過於理性,習於以大腦思考取代情感,認定事情一就是一,其他都是錯的,這類型的人多半主觀強,臉部表情僵硬無笑容,肩頸肌肉緊繃疼痛。他們欠缺彈性與幽默,有點固執保守,神經緊繃,不容許自己受到批評。
     例如與同事發生爭執,沒有深思自己的言行,就直接認定同事「找碴」;常常打罵小孩,沒反省自己脾氣不好,直接說「孩子不乖」;不覺得自己有「情緒」;認為事情只有「對」與「錯」,而且永遠堅持自己是對的。

     知道自己個性固執,卻無法改變的人:有些人對於自己的嚴肅或固執並非不自知,只是不知道如何改變。無論是否有自覺,狗尾草花精都可以融化內在那不易變通的部分,舒緩緊繃的心情,讓莫名的封閉與害怕批評鬆卻下來,而學著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。
     一位使用狗尾草花精的四十歲父親分享自己的感受:「..力量強大。能量從心輪往上提升,突然感覺到胸口有一點悶悶的,肩膀痠痛的老毛病好像又犯了。..感受到花精的能量,突然想把眼鏡拿掉,試著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事情。漸漸的,我試著讓全身放鬆,讓身體柔軟。..這個花精好像對性功能有幫助。..」
     狗尾草花精讓人變得比較親和,近人情,懂事理,不再拒人於千里之外,這或許和她喜歡在有人居住的地方生長習性有關吧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