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黑眼花(心口合一之花)


黑眼花 Clock Vine

心口合一之花:走出內在的黑洞,行動力

看見黑眼花是個無心的巧遇,那天我先做刺葉王蘭的採集工作,等待花朵訊息的匯聚時,總會利用空檔的時間到附近環境走走,觀察植物生態、地緣與其他關係。遠遠草叢中,我望見一片晶亮的黃色小花,有著深深的黑紫花心,很吸引我的注意。我靠近她盯著特別的花心看,裡頭像個神秘的黑洞漩渦,一時間,甚至忘了她只是黑眼花凹陷的筒狀花心,我感到這花很有研究趣題,便這樣擷取了花朵的訊息。
後來幾次,在回山上老家的小路上,都可以看見黑眼花的蹤跡,有一次我從後山的方向趕路回老家,當時天色已接近黃昏,我不熟悉後山四通八達的產業道路,明明家就在山的那頭望眼可見,但怎麼就是繞不回去,山路的地標又很難辨識,心慌之時看見車旁的草叢間,冒出一朵朵可愛的黑眼花對著我微笑,當時心頭湧現了一種親切感受,不急不慌嘛!眼前的一切景物不都是我的「家」嗎? 

黑眼花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黑眼花花心深褐偏紫,與花瓣的橙黃形成強烈的對比,有時候我們反而很容易忽略她花心凹陷的筒狀,像個神秘的黑洞。她總是伸出細密的軟莖隨意匍伏攀爬,一整片蔓延生長。莖既細又小,隨風搖曳,顯得柔軟而依賴環境。
常做「好好人」而忘記自己的人:典型黑眼花性格的人習於說「好」,不論大小事務一律先答應再說。他們天性上沒那麼自我,人際之間的界分感較低,個性很隨和,容易相處,是眾人眼中的超級大好人。有人稱這為「麻糬」個性:也就是任人怎麼揉搓變形都沒有關係。

生活中長期有莫名的擔憂與壓力的人:「好人」形象背後,也許隱隱藏著莫名的壓力與緊張,因為不懂得拒絕的藝術,便隨意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,發現自己失信於人,又下意識的逃掉,表現得不負責任。

需要實際的行動力,以實踐理想的人:有些人空有夢想,卻沒有付諸行動的實踐力,怕做錯,腦中空轉一堆想法,對於生活中的事情無法貫徹,即使旁人看來,他的夢想虛幻而不可及,他卻活在自己的夢幻世界當中,繼續與矛盾共處,不積極努力,日久還是一事無成,只見他時常抑鬱埋怨。
黑眼花花精能賦予人行動力,擺脫陳舊的模式,統合現實與理想,從當下的行動中產生能量,真正去實踐理想。

內心有遺憾,或感覺自己有缺陷的人:百花之中,暗色的並不多,黑眼花中央深褐帶紫色吸收了大多數的光,與橘黃色的花瓣成鮮明對比,給人一種空間轉換、神祕變幻莫測的感覺。暗沉凹陷的花心,象徵人內在的黑暗面,進入其中,感覺被黑暗、恐懼籠罩,走出漩渦,又充滿光明與希望。

就像有些人的外在和內心差異很大,看似開朗的人格面具底下是蟄伏的黑暗面,他們的個性捉摸不定,無法承諾或下決定,對於想做的事則莫名其妙的執著。表面上總是說,我可以,我沒有關係,沒問題...,就像黑眼花過於燦爛光明的橘黃花瓣,執意或過度熱忱的付出,只是徒勞無功的想要忽略心中的黑洞。
黑暗面可能是對自我價值的懷疑、過去累積的負面情緒、不得志的情節或情感創傷,例如從小因為身體殘疾而備受歧視,可能讓人下意識裡把外表的殘缺,轉為內心無法啟齒的黑洞;道德感很強的人,可能因為一次婚姻出軌,而將之列為他一生難以抹滅的汙點。
只要心中存有任何祕密,深深感覺到一種缺陷、遺憾,就會了解那種心情。黑暗面耗掉所有的自信與能量,為了維護心目中理想的形象,更承受不起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幻滅,於是繼續「好、好、好」,下意識討好他人、壓抑自我。
花精的能量很溫和,並不會調動深層的負面情緒,反而以充沛的自信,撫慰人們內在莫名的緊張與壓力,讓人懂得用柔軟與溫暖來接受自己的黑暗面,而非冷漠、阻隔或漠視它,這股內心的能量得到正視,就會自然回到它該去的地方,使身心趨於平衡,心口合一,建立人我間恰當的界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