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大扶桑花(熱情魅力之花)


大扶桑花 Chinese Hibiscus

熱情魅力之花:成熟的魅力,放得開的自信

記得小時候常摘扶桑花來「辦家家酒」;把花萼剝除,吸吮花朵根部就會嚐到甜甜的蜜汁。台灣常見的扶桑種類很多,顏色有紅色、桃紅色、白和橙色等、花瓣有單瓣和重瓣,她們和棉花、山芙蓉等為近親。花精擷取的是大扶桑花,花苞是淡粉黃色,展開後成為豔紅色,花色變化大。
  我在拍照時很傷腦筋,因為她火紅的顏色太過豔麗,鏡頭下容易色偏,那種令人不敢逼視的紅,像極了打扮得光鮮美豔的熟女,年齡賦予的不是負擔,而是豐富的經驗生出的過人自信與熱情。
  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,喜歡陽光,不耐寒,抗乾燥性強,日照充足高溫時,就會熱鬧的開花,台灣溫暖的氣候下幾乎一年四季都開花,尤其以5至10月為盛花期。它是夏威夷的州花,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,代表熱情的象徵。

大扶桑花精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  花精所擷取的是大品種的扶桑,盛開的花直徑超過10公分,豔紅的花瓣遠遠就吸引所有人的目光,絲絨般細緻、如裙擺波浪皺褶的花瓣紋理,絕不辜負趨近仔細欣賞之人的期待,五片花瓣大大的敞開,似乎歡迎蝴蝶、蜜蜂等所有昆蟲停駐,展現開闊、自信的氣度。花央的花藥成熟後,可看到澄黃球狀的花粉粒,紅色的部分是花絲,所有的花絲合成一束,上面有絨毛狀突起。如此明顯突出的花蕊造型,流露出她希望被關注、被看見的特質。
  大扶桑花色展現出燦爛的豔紅,就連葉片也是成熟的深綠,彷彿一熟齡女郎搖曳裙擺、搔首弄姿,伸出嫵媚性感的柔夷溫柔招喚,對於自己的魅力她心知肚明,而且沒有任何保留的展現出來,開闊的胸襟似乎能包容一切,既溫柔又細膩。如此燦爛美麗的花朵,卻在一天之內花開花謝,經歷了生命的繁華起落,她保有超然的自在,似乎沒有保留也沒有眷戀。

  很愛面子的人:典型大扶桑花個性的人喜歡展現,享受旁人的注目,他們有一套吸引人的方式,也許是健談,或者天生很有魅力,他們擁有自己的舞台。能自信展現自我當然很好,把自己厚實的內涵表現出來,很自然就能得到旁人的讚賞,不過一不小心失衡,就會弄巧成拙,例如好大喜功,過度粉妝玉琢想掩飾年齡,喜歡拍胸脯保證一些做不到的事等,沉湎於外界的掌聲,有時難免變得不切實際,讓旁人不知該不該信任他。

  擔心因為年齡而失去吸引力的人:大部分步入中年的人,都會因為意識到自己的身材變形、頭髮變少、臉上皺紋增加,而變得對自己很沒信心,總是說自己胖、說自己醜,甚至花大筆錢買化妝品、減重等。適度的妝扮或運動有助於保持活力與好心情,整個人自然而然就會散發氣質,如果發現自己還是會過度在意外貌,甚至變得很沒有自信,不妨好好用花精,從心靈提升著手,調整心態,大扶桑花是此時最好的友伴。

  常有天馬行空的夢想,需要真正落實的人:有些人無法適應現實的社會生活,一心想著賺大錢,買名牌,過好日子,卻往往因為達不到而挫折。他們容易被現實迷惑,天馬行空的夢想無力落實,說不定還因此負債累累。審視內心,誇耀的背後或許是一種空虛、欠缺,下意識想要以外在的形象來填補。大扶桑花明白他們的心情,她幫助人踏實面對現實,重新審視自我形象。她使心騰出一塊空間,謙虛懂得傾聽,接受自己的真實面貌,和生命自然的發展歷程,心就踏實了,真正的魅力此時才自然展現。

  在意過多而無法放鬆的人:天秤的另一端,則是不敢表現,過度現實,小心翼翼,人際關係封閉,執著放不下的人,由於過於敏感、封閉,容易受他人的情緒感染,很需要大扶桑花精這樣開闊包容的能量,以釋放內在的壓力與痛苦。她暢通氣血,打開心輪,有助於紓解他們常有的胸悶症狀。花精強大的開闊能量進入時,就像水管瞬間充滿水,壓力改變,可能導致胸口暫時感覺更悶,多多深呼吸,有助於心脈打開。

  大扶桑花精帶給人一種開闊、溫柔、細膩且懂得傾聽的魅力,降低人際關係的隔閡,使人與人的距離拉近。扶桑花再怎麼美豔也只開一天就凋謝,提醒我們,青春年華總有失去之時,隨順生命的發展歷程,努力擴展心境,學習自在、開放的態度,生命萃煉的智慧必將取代膚淺的外貌,讓我們長保風采與魅力。
     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