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鴨跖草花(純真嬰兒之花)


鴨跖草花 Common dayflower

純真嬰兒之花:給予嬰兒時期未被呵護滿足的關愛

鴨跖草花跟我們很有緣,每每到鄉下、山間很容易看到她,每一年的戶外大自然淨化課程,鴨跖草就像小精靈似的,一路跟著我們的足跡忽隱忽現,生長範圍很廣。鴨跖草的葉片是深綠帶著略油亮的色澤,儘管林下陰暗,但是她挺拔的葉子卻總是精神奕奕。
  鴨跖草算是台灣原生種,總是不請自來的便長了一大片,有人會將植株幼嫩的部分採下,用熱水燙過,便可以入菜或是煮湯,成為美味的野菜佳餚。民間據說把她當作清熱、解毒、消炎的藥草,或是收集大量的花朵,製作傳統藍色染料的植物。
  現代人雖然很多都不再親近自然田野了,但是鴨跖草仍是憑藉其強韌的生命力,長滿田間鄉野旁,儘管沒有大而香的花朵,但是秀氣的花序和挺挺的莖葉,仍然默默的帶給人視覺上和心靈上的舒暢。

鴨跖草花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  鴨跖草花的深藍就像晴空的顏色,這是百花中稀少的色澤。只要近距離觀察,就會發現嫩綠葉叢中,原來躲著頑皮的小老鼠,一雙希罕的大藍耳朵閃爍著天真爛漫,從苞片中彈出來,我們戲稱那是「育兒袋」,有時候還會看到一個包包裡躲著兩隻米老鼠,好奇的四處張望著,趁著天光正耀眼,好整以暇的吸收太陽溫暖的光愛。

  嬰兒時期缺乏關愛的人:鴨跖草花精治療小嬰兒時期愛沒有被滿足,沒有被呵護的心情。孩子本來在母體裡跟媽媽一體相連,享受羊水溫暖的圍繞,突然間出生了,不但母子相連的臍帶被剪斷,而且外界環境和母體截然不同,乍然的分離與孤立感,對孩子而言就像活生生被拋開似的,容易導致他們缺乏安全感。

  自艾自憐的人:嬰兒時期我們不會表達,也不清楚自己的需求,隨著年歲增長,這份單純的匱乏感甚至被遺忘,但是細胞會記錄這段時期安全感不足的狀態。這樣的感覺延伸到成年後,就會變成「沒有人愛我」的執念,時常有自憐的情緒,問他怎麼了,他也不知道,個性上有強烈的依賴感,不夠獨立自主,也比較沒有安全感。
  即使生活中有相愛的伴侶或親人,過得很幸福,可是內在總是有那麼一點覺得不夠,從很親近的人身上不斷需索愛,永遠感覺不夠,甚至抱怨別人不夠關心、不夠愛我。事實上內心的那個不滿足的情緒根源並不在親密愛人身上,而是嬰兒時期那段記憶與愛的缺口未被撫平。
  有位個案用鴨跖草花精時,想起自己小時候,會在睡前不斷重複跟媽媽說「晚安」,以維持一種可以安心入睡的感覺。媽媽有時忙,並不會每次都回應她,為了心底那份安全與愛的滿足,單純的她一遍遍的說,並且期望每次都得到媽媽的回應,直到最後媽媽抓狂把她痛打一頓。這實在是很令人心疼的童年經驗,還好她說鴨跖草花精給了她很大的撫慰。

  覺得不被疼愛的孩子:很多爸媽也許觀察到自己的孩子有過度依賴,缺乏安全感,抱怨大人都不夠愛他的狀況。
  我們家老大和老二個性就很不相同,生老大時沒有經驗,孩子一出生護士問我們要不要抱抱她,我只抱了十幾秒,孩子就被送去嬰兒房,接著又因為黃疸,她跟我們分開了足足一個星期,雖然只是短短的時間,對剛出生又被拋入陌生環境,由陌生人照顧的嬰兒而言可是漫長痛苦的。
  我們發覺這對老大的影響很大,生老二時便刻意選擇母子可以同住的醫院,成長過程中我們給的愛和照顧是一樣的,但是兩個孩子在安全感和對愛的需求上真的差很多。
  我建議爸媽可以讓孩子用鴨跖草花精,甚至剛出生就可以用,花精能自動給予孩子一個健康的心靈成長空間。花精給人的感覺是稚嫩純真的,有一種被放在搖籃裡的安逸感,她補足人們內在單純初始對愛、對接觸的需求,一種打從心底的滿足感,讓人洋溢在幸福快樂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