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野薑花(紓壓之花)


野薑花 Butterfly Ginger

紓壓之花:頭腦清晰,效率提高

溪谷邊最常見的野花就屬野薑花,小時候只要野溪的山泉水勢不大,放學回家,為了抄小路走捷徑,我就會順著溪溝邊的大大小小石頭,像隻山猴四腳並用努力往上游攀爬,沿溪會看到野薑花。
潔白盛開的野薑花,就像一隻隻的蝴蝶振翅飛舞,濃郁的清香令人神清氣爽。山上小孩沒有零食、糖果吃,又上了一整天的課,好餓喔!沿路可以吃的自然食物一概不會錯過。學蜜蜂採花蜜,希望能吸引到甜甜的汁,我調皮的把一朵朵野薑花的雪白花管漏斗放入嘴中,吸了幾下期盼能吸到花蜜,花很香就是不夠甜,但是心中的那份甜美滋味倒是永恆難忘。
野薑花和我的成長背景有過如此的親密互動,剛開始研究花精就很想一窺她的神秘訊息,為什麼清透的引人花香,能舒放出減輕生活壓力的訊息。為了找尋這個答案,我透過山裡朋友的引領,找到地理環境和磁場優質的一大片盛開野薑花。清澈野溪旁的野薑花群,如綠雲叢中翩翩飛舞的雪白蝴蝶,飽滿自然的生命力,令人讚嘆!一枝枝高大挺拔的叢生在溪流旁,看起來很有個性,有鶴立雞群、草地之王的架式。
正專注欣賞這一片美景之際,引領我們前去的那位先生,居然穿著雨鞋走進沼澤花叢中,毫不留情的從腰間拔出柴刀,沒三兩下砍了好幾支盛放的野薑花握在手中,準備帶回家送給老婆插在花瓶裡。我們難過的看在眼裡,說不出話,因為我沒有任何理由叫人家不可以砍啊!心中好不惋惜,這麼美麗的花何必砍她呢!
正在感嘆之時,採花人大叫一聲:「哎呀!好痛!」一隻小黃蜂從花朵中爬出,狠狠的叮咬他一口,他悻悻然離開花叢爬上溪岸,留下這片野薑花繼續在天地間與陽光流水共舞。這隻小黃蜂彷彿是野薑花的守護神,我暗自感謝牠阻止了一場恣意的破壞。
平撫花叢中因為方才一場蠻橫而蔓延的慌亂訊息,確定自然磁場修復之後,再次感受到野地這群野薑花散逸的清新生命特質,我才安心誠意祝禱,慎重開始花精的擷取工作,敬邀花朵的生命力進駐,留下花朵對人最美的精華。

野薑花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頭腦不清晰的人:使用野薑花精立即的感受,是全身細胞彷彿被打開了,能量進入腦細胞紓放濁氣,腦袋裡似有蝴蝶輕輕振動翅膀,沈淤的頭部頓時清晰又輕鬆不少,眼前的事物明亮,感覺神清氣爽。花精訊息溫暖有朝氣,可以活化全身細胞,特別是整理腦部能量場。
第一次以花卡選擇花精,最常相應的除了紅蓮花之外,就屬野薑花。紅蓮花呼應靈魂追求心靈淨土的深層渴望,野薑花則屬於生活層面的壓力紓解,這可是現代人共通的需求。於是野薑花成了認識台灣花精的入門之花,尤其是男性,他們大多認為自己沒什麼情緒,只有工作壓力。

承受壓力的上班族、學生、家庭主婦、主管階層、單親家長等:野薑花花精很適合繁忙且壓力沉重的現代人,如上班族、學生、家庭主婦,特別是投注大量心力在繁瑣的工作上的主管,兼顧工作與家庭的父母,以及許多隨時都處在壓力下的人。外人看來,感覺他們很緊繃,比較不容易溝通,有時不知道他們為何要這麼固執,堅持凡事都要依照他的方法,這是因為心力耗盡,失去了彈性。
壓力是萬病之源,處於壓力下,人容易緊張、心亂、害怕、慌張、昏昏欲睡,身體在短時間內就會消耗大量的能量而虛弱不堪;肝膽、腸胃機能變弱,容易疲勞,常有胃痛、便秘或腹瀉的毛病。情緒與身體病痛息息相關,這就是最好的明證。
長期處於壓力之下的人交感神經過度活躍,思緒紛亂,想很多,腦袋喋喋不休,而且時常會感覺失去方向,盲目混亂。習慣了壓力的生活模式,他們停不下來,偶有安靜自處的時候,所有壓抑的情緒就會湧現,感覺到深深的悲傷、恐慌和憂鬱。
一位任職於醫院的內科醫師,寫下用野薑花精的心得,花精透過夢境讓他發現自己的心結,結解開,他找到了平衡鬆心之道:
「..近來因為工作上的壓力,求助於祈明老師,求助之前,上班時的臉總是凝重,火氣甚大,若有小小的不順,脾氣一觸即發。喝到第十天左右,我突然想到,其實自己從事現在的工作已經一年多了,壓力一直存在,並非只有這一個月來才有的。我突然發現,其實不是工作上的壓力困擾我,而是對於這份工作覺得厭倦與無法勝任,所造成的結果。
體會到這個壓力源的當天晚上,我做了個夢,夢到自己和一堆成名歌手比賽唱歌,結果自己在臨上台前居然連歌詞都忘了,急得想要放棄,那種感覺,就和這一段時間的壓力相同。醒來之後,我一直回憶這個夢,慢慢的清楚了這個壓力源,那就是..我因為害怕不能勝任這個工作,對自己失去了信心,才逐漸的有了這個壓力,知道了這些,我也慢慢的開始有了笑容。」
與生活壓力有關的花精:除了野薑花之外,人們最常選擇的有藍色牽牛花和台灣藍龍膽,藍色的花多半和現實壓力有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