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花精採集研究筆記--紫花霍香薊(走出象牙塔之花)


紫花霍香薊 Floss Flower

走出象牙塔之花:使身心柔軟安祥如棉花

霍香薊屬於菊科植物,原本生長於熱情的中南美洲,來到台灣之後似乎適應得非常好,喜歡生長在潮濕肥沃的地方,是平地、農地或山坡地區常見的一種親切植物,常常跟可愛的咸豐草一起生長,但兩種花的個性真是很不一樣!
     咸豐草花樂天不拘,像個缺牙的天真小孩哈哈大笑;霍香薊花卻清冷細膩。當你用手輕沾花朵,會聞到一股獨特的氣味,因為不香無法吸引人的注意,小小的絨毛花瓣也沒有清晰的花型,雖然陪著我們一路長大,卻老愛混在雜草堆裡,讓人誤認為她是雜草不是花。但是只要稍加留意,她們就會像一群發光小天使圍繞於身旁,展現她過人的無爭自由。

紫花霍香薊的特質與適用對象

     紫花霍香薊的淡紫色獨特而少見,在一片綠草坡上,像是一小團一小團柔軟的棉花球,她們的顏色很容易吸引人的注目,趨近仔細看,清涼的紫色卻給人冷靜清遠的感覺,包裹得緊密的花心,疏鬆細小伸出的花瓣,顯得小心翼翼,像極了一個人把自己防護得很安全,只謹慎的伸出小觸角探看這個世界。

     過度在意細節,無法放鬆的人:霍香薊花讓人聯想到某些人拘謹細膩的個性,很注重形象,有一套細緻的規矩與原則,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,容易放大別人說的話,梗在心裡,他不見得會找人吵架,反而把自己包得更緊更密。外人看來,他們就是一副孤僻冷傲不和善的樣子,其實內心深處他們需要溫暖、肯定、認同與更多的包容,以融化因為過度敏感導致的僵硬自保。

     渴望被關懷注意的人:渴望被關愛的心情往往被表面的冷靜壓抑下來,轉為行為舉止有意無意間的暗示,這樣的人舉手投足自有一套吸引人關注的辦法,也許是突然蹦出一句話讓人嚇一跳,或者故意表現沉默以凝重的氣息讓人不得不注意他的存在,然而當人們把焦點放在他們身上時,他們又會立刻感覺到高度的不安全感,而封閉自己。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